HAnanana

【走灰】归途03

自从阿走肯和我们集体行动开始,他展现出了合作的一面,他的尝试笨拙而僵硬,我不能打击他,伙伴们也深谙这一点,毕竟大家心照不宣地哄着他的下厨积极性也是这么回事。

在集训一段时间后,由我驾车带着大家来到东体大参加了第一次记录赛,在那里再一次遇到了阿榊,还有我以前的同学藤冈。我并不意外,大家只要没有放弃田径,相遇在以后都还会是常事。我在意的还是阿走,他很久没有以竞争的心态站在跑道上过了。

闲聊时我曾经对他说过跑步这件事或许并没有那么轻松,因为越是向前跑,这个世界就越是广阔,青山之外有青山,一旦开始奔跑,就是全力追逐,同时又发现自己被不断超越的过程。

在阿走心中,他一直是跑道上的最优秀的跑者,这话是期许,也是事实。

“我也是这么认定你的。”我鼓励着大家,余光看向正在做准备活动的阿走,心里默默道。

不过和阿走的想法不同,我会这么说,绝不仅仅是名次的缘故。

等站在起跑线上,我更担心的又还是王子,可发令枪响起之后,我也无暇他顾了,身边喧嚷着无数人的呼吸声和脚步声,我无法回头去关注王子,只能看向我前面的阿走,而阿走的目光,一直紧紧攫住领先的黑人留学生。

记录赛对于我和他应该都没问题,我知道他的意图,也鼓励他利用这个机会他奋力一试,没想到的是他在加速之前还侧目示意了我,我原以为他只会在意前面的选手,看着在外圈准备加速的阿走,我许久没有过的冲动在心底突然复苏。

我忽然也想任性一次,想追上他,和他并肩跑在这阔别多年的赛道上。

试着提速,我的很久没复发过的旧伤便开始抗议了。

“还是不行啊。”我心里苦笑,看来我这一生都没办法追上他了呢。

我重新并回内圈,稳住速度,我的状态不错,在这种速度下膝盖也还能忍受,我原本也以为跑者永远关注的应该是赛场上的第一名,可对我而言,由谁领先已然毫无意义,我在奔跑中的目光一直放在阿走身上——我知道他这一场不会取胜了,因为我了解藤冈也了解阿走,经验不需要分析就能给出判断。

这一场阿走是在藤冈和黑人选手玛纳斯后面第三个冲线的,我就在他不远的后边,他到达终点,我也不由自主加快了脚步。

“阿走,你一定会成为最优秀的跑者,你就是最优秀的跑者。”我看见他俯身喘气的背景,默默对自己说。

不知是看阿走到了终点,我收回了心神,还是太久没有这样认真地竞速,膝盖传来的剧痛已经无法忽略,我感觉和终点线之间,和阿走所在的位置,远得难以企及,我提醒自己咬牙忍住,可一旦闭上嘴又没办法喘气。

我的表情一定很难看,阿走一直盯着藤冈,没有在意随后冲线的我,这倒是好事,到达终点后,我立即将身体的重心转移到身体另一边,以防被他看出破绽,可阿走并没有注意我,一个人离开了赛道。

这样也好,我转身迎接着在我身后的冲线的伙伴,大叫着“冲刺冲刺加油加油”。赛场上没人这么干,因为合格时间已经过了,后边的选手都没能通过记录赛,即使抵达了终点也没有意义。

我能感觉到周遭向我投来许多奇异而玩味的目光,但我毫不顾忌地大声狂喊,一方面真是鼓舞我的伙伴,我们的目标可不在于此处这个终点;另一方面也是我的伤实在痛得有些超出预期,大声吼叫才好稍加忍耐。

王子统共用了半小时才到达终点,过线时立即就栽倒在了跑道上,这时操场上已经几乎没人了,双胞胎兄弟去扶他,王子全身都没有力气了,递上去的水也拿不住,兄弟俩废了很大力气,才一人一边把王子给架起来。

我们第一次参加正式的比赛,以选手的身份站在竞争性的跑道上,只有我和阿走拿到了合格,但每一个人都勇敢地站了上去,并坚持完成了全程,在每一个人的眼中,自己的表现或许都不完美,但对我来说,这是我用心组合起来的队伍,我们的奔跑,才刚刚迈出了第一步而已。

我知道所有人中阿走的心情最低落,可我一路说着鼓舞士气的话,唯独没有照顾到他。

走到停车场的时候,面对阿走爆发的愤怒,双胞胎反问他道:“你自己达成目标了,不就好了吗?”

可我明白,对于阿走而言,合格并非他的目标,除了第一之外的成果,对于他而言都意味着失败。

阿走看上去是发大家的脾气,觉得我们吊儿郎当,连他自己都没有搞明白,那是他对于自己的愤怒,他总觉得他必须是第一,他过去的经历告诉他除了第一以外的一切都没有任何价值;他还不明白,但在大家眼里,他完全有实力做第一,而且可以不用总是第一。

在我心里也是如此,阿走是最优秀的跑者和他拿不拿第一没有任何关系,因为跑着的阿走就是最好的。

阿走负气跑开了,没有坐我们的车,奔跑对他来说是最好的缓释方法,我便由着他去了。

我们中间除了我都没有驾照,外加我的伤也很不舒服,否则我也很想跟他一路跑回去,我不会多话去安慰他,只要他跑得不太快,我就可以一直在他身边。

不过事实却是,我在跑道上追不上他,离开跑道也无法和他同行。

我们一路吵吵闹闹地来,回去的路上,大家都累得睡着了,连对我驾驶技术的埋怨也没有半句,我身边副驾位置空空荡荡的,我一个人静静地开着车,想着阿走现在该跑到哪里了。

沿途碾碎了一路的夕阳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