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nanana

【走灰】归途02

最开始所有人都很抗拒我的计划,我们一屋子十个人,我是伤员,王子、神童、双胞胎他们是田径白痴,剩下的学长都面临毕业后的人生抉择,比起田径,还有重要得多的事情要做,每个人都有充分的反对理由。

可我知道,比起其他人,阿走的抵触情绪是最强烈的,因为他是我们中间对跑步的情结最深的人,他无法接受我以跑步来开玩笑,以为凑齐一屋半吊子就能达到顶点,这是对跑步这项运动的轻视,也是对于千千万万刻苦练习、追求卓越的跑者的不尊重。

我明白他的想法,却并不想说服他。

他仍旧维持着自己锻炼的习惯,我们第一次凑齐晨跑的时候他一个人早早就出门了。很久以后他才和我说,那天早上见到了阿榊。

而我见到阿榊是在那之后。

阿榊是他高中时期的同学,和阿榊的相遇,谈不上愉快,他是一个锋芒毕露的男生,我和这种人一向合不来,可认识阿榊,是我同阿走的过去所能产生的唯一交集,从阿榊对于阿走刻薄而不加掩饰的态度上,我多少能透过阿走的沉默,稍微猜出一点点他经历了怎样的过去——突然被雪藏的天才少年,外界的纷纷议论,阿榊的步步紧逼,阿走的咬牙沉默,我并不会单纯到认为阿走仅仅是受排挤的一方。

我好几次从后面观察他,阿走跑步的身姿一如他精神的侧写,像野兽一样的蓬勃,脚下又有着跃动的阴影,阿走的步幅不停踏在阴影与脚底之间,在黑暗与光明之间。

可我总有种稍有不慎,他就会踩入深渊,然后在我眼前消失的错觉,可笑的是,我所担忧的那个深渊,就是他自己的影子。那影子产生于我所看不见的光束,从他隐秘的过去,从阿榊怨恨的眼神里投射出来,我只能在后边看见,他的脚步不停地踩在这阴影的边缘,不停地险些陷落下去。

即便知道过去的阿走很可能不单是个受害者,在阿榊面前,我还是无理由地护着他。其实两个人都是我的后辈,我本没有介入的立场,但我也不知是我的嘴快还是腿快,每每在阿榊针对阿走时横插一脚,在众人眼前假公济私。

我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我们小团体的话事人,对于阿榊的敌意都不以为意,甚至可以说十分理解他的好胜心,优秀的运动员在求胜上必然都是有锋芒的,至少在这一点上,阿榊和阿走是同一类人。

后来我认真想了想,我护着阿走的原因大概便是我就想护着阿走,无论什么,即便是和以前同伴发生争执这样的小事,我也再不想让他一个人了。

后来在某很普通的某一天,可以肯定是认识阿榊后的某一天。

我照旧陪着王子落在最后,阿走还是很快就跑远了,不一会儿我连他的背影都看不见了,可我并不担心,我总觉得我在他后边他就是安全的,无论他是否在我的视线内。

我的主要任务是给身边的王子打气。

可那天早上,徐徐地跟着王子,我忽而有了奇妙的感觉,仿佛速度不再是线性的存在。

在运动方面,王子和阿走明明是截然相反的两面,王子歇斯底里地嚎叫着,跟我着我一步步向前时,我却觉得自己乘风跑在所有人的前面,和阿走一起,把整个世界都远远甩在了身后。

速度——跑步的灵魂,是那么的神奇,在每一种速度下,这个世界都会呈现不一样的面貌。

我很了解自己,我做不了完全没心没肺的乐天派,在向大家宣布我的决定之后,很多夜晚我都难以入睡,我让大家跑起来了,那么我必须不停地思考我们究竟该往哪里跑,那段时间我对于自己一意孤行的做法也十分动摇。

而那天早上,迎着熹微的晨光,我和王子缓缓跑在还未完全苏醒的小路上,我却感觉到以从未体验过的极速,和我的伙伴们,一同直往旭日朝阳。

我忽然明白了我们因何而奔跑,我们又应该往哪里奔跑。

那应该是我印象中田径社开社以来第一次,坚定自己的选择无比正确。


评论

热度(22)